潛滋暗長
潛入水,在水面下活動。深藏、隱藏。隱藏的。祕密的、暗中的。《詩經.周頌》的篇名。共一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〈潛〉,季冬薦魚,春獻鮪也。」指季冬獻魚,春獻鮪,以祀祖先之詩。本章首二句為:「猗與漆沮,潛有多魚。」猗與,讚美之詞,即美矣哉。漆沮,二河川名。潛,藏也。
滋生長、繁殖。培植、培養。引發、惹發。潤澤。補身體。北平方言。指噴射、冒。繁多、茂盛。更加。味道、美味。汁液。
暗不明亮的、光線不足的、黑夜的。幽深、陰翳。昏昧、不明事理。不讓人知道的、不公開的。無光澤的。默不作聲的、隱密的。不光明。姓。如元代有暗伯。光線變得不明亮。
長兩端點之間的距離。優點、長處。專精的技能。姓。如春秋時楚國有長沮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空間、距離大。與「短」相對。時間久遠。與「短」相對。遠。永久。專精、擅於。多餘的。強盛。年紀大、輩分高的人。主管、領導人。年齡稍大。排行第一。老。出生。生長、發育。生、顯。養育。增進、增加。執掌。尊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