燕岱之石
燕鳥綱燕科各種鳥類的通稱。種類繁多,約有七十餘種。體小翼大,飛行力強,尾長,分叉呈剪刀狀。背黑腹白、腳短,不利於步行。每年產卵二、三次,每次約三至六個 卵。常見的有毛腳燕、赤腰燕、洋燕、家燕等。宴飲。國名:➊ 周代姬姓諸侯國,故址在今大陸地區河北、遼寧及韓國北部。為戰國七雄之一,後為秦所滅。➋ 東晉時鮮卑慕容氏稱帝,國號燕,分為前燕、後燕、西燕、南燕、北燕。姓。如漢代有燕倉。
岱泰山別稱為「岱山」、「岱宗」,簡稱為「岱」。是五嶽中的東嶽,位在大陸地區山東省泰安縣北。
之的、底。於。諸、之於。與、及。而。若、如果。則。用於強調或補足語氣,無義。他、彼。其、他的。此、這個。往。如唐朝李白有〈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〉詩。至、到。是、為。取用。姓。如漢代有之馬宇。
石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,是構成地殼的物質。碑、碣。藥石。姓。如宋代有石延年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量詞:➊ 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公制一石等於十斗。也稱為「公石」。➋ 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。漢.鼂錯〈論貴粟疏〉:「數石之重,中人弗勝,不為奸邪所利,一日弗得而飢寒至,是故明君貴五穀而賤金玉。」《戰國策.齊策》:「大王據千乘之地,而建千石鐘,萬石?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