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得青山在,不愁沒柴燒
留停止。不使離開。保存、保留。遺下。注意。
得獲、取。與「失」相對而言。演算產生結果。遇。契合、適宜。快意、滿足。可以、能夠。用於談話終了之時,表反對、禁止或同意。相當於「何」、「豈」、「那」、「怎」、「難道」等,表示反詰的語氣。置於動詞之後,無義。用在動詞、形容詞後面,表示結果或性狀。應該、必須、需要。遭受。
青山青綠色的山脈。
在存、存活。居於、處於。決定、依靠。觀察。表示動作正在進行。表示時間。表示處所、位置。表示範疇。居所、處所。姓。如晉代有在育。
,
不愁不煩惱。
沒沉入水中。沉埋、掩覆。消失、隱而不見。終了、結束。扣收財物。死。無。不如。未。
柴供燃燒用的小木枯枝。姓。如漢代有柴武。燒柴祭天。保護、以柴塞護。用柴做成的。乾瘦。參見「柴心兒」條。以竹或樹枝編成的柵欄。通「寨」。如唐朝王維有〈鹿柴〉一詩。《三國志.卷五五.吳書.甘寧傳》:「羽聞之,住不渡,而結柴營。」
燒使東西著火。加熱使物體發生變化。一種烹調方法:➊ 先用油炸,再加湯汁來炒或煮。如:「燒茄子」、「紅燒鯉魚」。➋ 烤。如:「燒烤」、「叉燒」。人因病而體溫失常,發生高熱。燒烤的。在音響界極受注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