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沙在泥,與之皆黑
白沙白色的沙。地名。位於江西省鄱陽縣西。鄉鎮名。參見「白沙鄉」條。動物名。一種鮫魚。軟骨魚綱,體柔軟。長約一丈左右,性敏捷而貪,常捕食他魚。
在存、存活。居於、處於。決定、依靠。觀察。表示動作正在進行。表示時間。表示處所、位置。表示範疇。居所、處所。姓。如晉代有在育。
泥水和土的混合物。搗碎、壓碎調勻像泥狀的東西。沾汙、弄髒。塗飾、塗抹。固執、拘泥。留滯。用軟言柔語相求。
,
與同類、朋黨。贊成、允許。支助、贊助。給予。接近、親近。跟從、跟隨。結交、交往。爭戰。應付、對付。如、相比。 等待。 推舉、選拔。皆、全。向、對。被。為、替。和、同、跟。與其,表示比較。置於句末,表示感嘆的語氣。置於句末,表示疑問、反詰的語氣。參加。干涉、干預。
之的、底。於。諸、之於。與、及。而。若、如果。則。用於強調或補足語氣,無義。他、彼。其、他的。此、這個。往。如唐朝李白有〈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〉詩。至、到。是、為。取用。姓。如漢代有之馬宇。
皆全、都,統括之詞。並、同。
黑深暗如墨或煤的顏色。與「白」相對。大陸地區黑龍江省的簡稱。姓。如清代有黑旻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吞沒、私貪。昏暗無光。隱密的、不公開的。狠毒。專門從事非法的。與「白」相對。參見「黑豆」條。(一)之讀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