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命天子 得天獨厚 任重道遠 與世無爭 用心學習 持續思考 大膽假設 小心求證 治學嚴謹 實事求是 大公無私
真命天子奉天命而降生的皇帝。俗指女子命中註定的配偶。
 
得天獨厚獨得上天的厚愛,具有特別優越的天然條件。多用於形容人的天賦、社會條件,或是地方的自然環境特別優越。
 
任重道遠負擔繁重,路途遙遠。比喻長期肩負重大的任務。語出《論語.泰伯》:「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遠。」《商君書.弱民》:「背法而治,此任重道遠而無馬牛,濟大川而無舡楫也。」也作「道遠任重」。
 
與世無爭與世人毫無爭執。《兒女英雄傳.第一回》:「與人無患,與世無爭。」《官場現形記.第五三回》:「既然人家同我不對,我亦樂得與世無爭,回家享用。」也作「與世靡爭」。
 
用心盡心。存心、居心。
學習研習、鑽研。效法。受教研習。
 
持續繼續不斷。
思考思索、考慮。一種較深入、周到的思想活動。
 
大膽不畏怯。斗膽,有冒昧之意的謙詞。金門群島中靠近最前線的一個孤島,為國軍堅守的陣地。
假設如果。《漢書.卷四八.賈誼傳》:「假設陛下居齊桓之處,將不合諸侯而匡天下乎?」也作「假定」。憑空構想。代為設置。科學家提出解釋事象的主張而尚未證明的,稱為「假設」。一經證明,便成為科學理 論而不復是假設。
 
小心留心、謹慎。顧慮、顧忌。心胸狹小。
求證尋求證據。求得證實。
 
治學研究學問。
嚴謹嚴肅謹慎。嚴密周延。嚴格。整齊。
 
實事求是做事切實,力求真確。按照實際情況,確實辦事。
 
大公無私秉公處理,毫無偏私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.第六一回》:「這種賭法,倒是大公無私,不能作弊的。」也作「至公無私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