膽大於身
膽內臟器官之一。近肝臟右半葉,所儲膽汁,黃綠色、味苦,助消化。勇氣,古人以為勇氣由膽發出。器物的內部,可容納水、空氣等。
大在體積、面積、容量、數量、強度、深度、力量等方面超過一般,或超過比較的對象。與「小」相對而言。最年長的、排行第一的。表示尊敬之詞。不平常、重要的、偉大的。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表程度深。與「不」字連用,表次數少或程度淺。很、非常。差不多、不很精確。與「小」相對之詞。年紀較大的人。姓。如唐代有大明,金代有大興國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誇耀、自以為是。至高無上的。參見「大夫」條。
於在。給。向。對。到、至。從、由。被,置於動詞之後,表示被動。為、為了。比,置於形容詞之後,表示比較。 和、與、跟。與、和,表示並列。依靠。位於句首的語氣詞,無義。姓。如宋代有於清言。「烏」的本字。表示感嘆、讚美的語氣。
身軀體的總稱,或專指軀幹。物體的中心或主要部分。生命。自己。品格、修養。身分、地位。女子懷孕稱為「有身」。量詞。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親自。第一人稱,相當於「我」。魏、晉朝人多自稱為「身」。參見「身毒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