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本逐末
舍房屋、住宅。謙稱自己的住所。飼養牲畜的地方。宋元時代稱顯貴人家的子弟。多見於元人小說、戲曲中。量詞。古代計算行軍里數的單位。三十里為一舍。一宿、一夜。住宿、居住。止息、停止。安置。對人謙稱自己卑幼的親屬或親戚。放棄、放下。除去、除開。止息、停止。
本草木的根幹。事物的本原、根源。母金、資金。書籍、字畫、碑帖等。演出的底本。古代奏達皇帝的文書。量詞:➊ 計算書籍、簿冊等的單位。如:「五本書」、「三本帳簿」。➋ 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西廂記第四本」。➌ 計算影片攝製成的膠卷的單位。如:「這部影片長達八大本。」姓。如明代有本高。根據、依憑。主要的、中心的。起初的、原來的。現在的、目前的。本來、原來。稱自己或自己這方。
逐末古代以農業為本務,商賈為末業,故將經商稱為「逐末」。《漢書.卷二四.食貨志下》:「民心動搖,棄本逐末,耕者不能半,姦邪不可禁,原起於錢。」後用以指不顧事物的根本而只追求枝節微末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詮賦》:「逐末之儔,蔑棄其本,雖讀千賦,愈惑體要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