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綠叢中一點紅
萬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眾多的。極、非常、絕對。
綠一種像青草、樹葉的顏色,可用藍色和黃色顏料混合而成。綠色的。形容因生氣、著急或驚嚇時的臉部表情。變成綠色。(一)之讀音。
叢聚集。灌木。引申指聚集在一起的人或事物。姓。如南唐有叢鐇。密集、繁雜。(一)之又音。
中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。內、裡面。泛指某一時期以內。中華民國的簡稱。姓。如漢代有中京。居間介紹、連絡的。居於高低、大小、好壞之間的。半。正好。表示動作正在進行。達到要點。合、正對上。遭受、感染。得。考取。
一點形容極小或些許。南朝梁.江淹〈惜晚春應劉祕書〉詩:「始獲贈歌瓊,一點重如金。」。《紅樓夢.第一一一回》:「咱們也該託託他好好的替咱們伏侍老太太西去,也少盡一點子心哪。」也作「一些」。輕微的接觸或提示。事物的某一問題或某一方面。一天中的第一時與第十三時均稱為「一點」。書法中的一畫,即「、」。永字八法中稱為「側」。
紅似血的顏色。充作禮物的紅色綾羅。後亦借指禮物。花的代稱。借指美人。利潤。喜事。使變紅、呈現紅色。成功、顯耀。得寵、受寵。紅色的。受人注目、受歡迎的。工作,多指女子所做的織布、縫紉、刺繡等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