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百里者半九十
行走、走路。往。移動、流動。流通。做、從事。實施。經歷。可以。道路。行書的簡稱。一種樂府和古詩的體裁。如:〈短歌行〉、〈琵琶行〉、〈飲馬長城窟行〉。量詞。計算酌酒奉客的單位。姓。如漢代有行宏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能幹、幹練。不久、將要。且。行列。直列為行,橫排為列。兄弟姐妹長幼的次序。量詞。計算成排東西的單位。營業交易的機構。職業。表處所,用於人稱之後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行為舉止。參見「行行」、「樹行子」等條。
百里一百里。比喻距離的遙遠。古時一縣的轄區約百里,後轉稱縣宰為「百里」。泛指面積廣大。城市名。在今甘肅省靈臺縣西。洲名。在今湖北省枝江縣東。複姓。如春秋時秦國有百里傒。
者人或事物的代稱。指示形容詞。同「這」。多用於古詩詞中。宋.晏幾道〈少年游.離多最是〉詞:「細想從來,斷腸多處,不與者番同。」用於句中,表示停頓。用於句末,表示語氣結束。表比擬。相當於「的樣子」。
半二分之一的。在……中間。比喻極少。部分、不完全的。事物二分之一的部分。
九介於八與十之間的自然數。如:「七、八、九、十……。」大寫作「玖」。阿拉伯數字作 「9」。姓。如唐代有九嘉。形容極多。表示多數、多次。
十數目字,為九加一的總和。大寫為「拾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10」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滿足、完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