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水樓臺先得月
近水樓臺宋范仲淹鎮錢塘,官兵皆被薦,唯獨巡檢蘇麟不見錄,乃獻詩云:「近水樓臺先得月,向陽花木易為春。」見宋.俞文豹《清夜錄》。後用於指因接近某些人或事物而得到優先方便獲利的機會。
先祖先。首要的事務。原先、先前。先生的簡稱。姓。如春秋時晉國有先軫。對已去世者的尊稱。時間或次序在前。暫時。倡導、先行。時間居前。事前聯繫、介紹。不當超前而超前。領導、率導。
得獲、取。與「失」相對而言。演算產生結果。遇。契合、適宜。快意、滿足。可以、能夠。用於談話終了之時,表反對、禁止或同意。相當於「何」、「豈」、「那」、「怎」、「難道」等,表示反詰的語氣。置於動詞之後,無義。用在動詞、形容詞後面,表示結果或性狀。應該、必須、需要。遭受。
月月亮、月球。月球繞行地球一周所需的時間。十二個月為一年。月光。量詞。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年有十二個月。姓。如明代有月文憲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圓形像月亮的。每月的。如:「月會」、「月刊」、「月薪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