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山望著那山高
這指稱較近的人、事、時間或地方。指示形容詞。立刻、馬上。用於句中的襯字,無義。「這」、「一」兩字的合音。
山陸地上高起的部分。墳墓。姓。如晉代有山濤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山中的。
望向遠處或高處看。希冀、期盼。拜訪、慰問。怨恨、責備。將近、接近。志願、心願。名譽、名聲。農曆每月十五日,地球上所看見的滿月月相,後指農曆的每月十五日。向、朝。
著顯露、表現。標舉、標示。撰述、寫作。記載。文章、作品的通稱。《詩經.齊風》的篇名。共三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〈著〉,刺時也。」或亦指嫁者即事之詩。首章三句為:「俟我於著乎而,充耳以素乎而,尚之以瓊華乎而。」著,與宁通,指門屏之間。而,語尾助詞,無義。充耳,以玉塞耳。以素,繫以素絲。尚,加也。瓊華,美玉。顯明。表示狀態的持續或已有了結果。接觸。陷入、中計。恰好、得當。穿上。附、接觸。及、到。開花或結果。命令、差使。下棋行子。處事的方法、計策。事情的歸宿。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。表示動作的存有。表示某種情形的程度。表示命令或囑咐的語氣。計策、方法。放置。受。發生。北方方言。指意見相合、同意。
那指示詞。指比較遠的人、事、物。相對於「這」。表承接、轉折的語氣。表示疑問。怎。指示詞。單數用法,指比較遠的人、事、物。為「那(ㄋㄚˋ)一」合音成ㄋㄞˋ,再轉成ㄋㄟˋ。姓。如明代有那鑒。移動。多。安定。如何、奈何。《詩經.商頌》的篇名。共一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〈那〉,祀成湯也。」指頌揚祭祀湯王典禮的音樂和諧美盛之詩。本章二句為:「猗與那與,置我鞀鼓。」猗那二字連用,美盛之貌。與,兮也。置,樹立也。鞉鼓,有柄的小鼓。表示疑問。通「哪」。為「那(ㄋㄚˇ)一」合音成ㄋㄞˇ,再轉成ㄋㄟˇ。如:「王維是那朝代的人?」《儒林外史.第一回》:「縣裡人那個不曉得?」
山陸地上高起的部分。墳墓。姓。如晉代有山濤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山中的。
高上下距離遠的。與「低」相對。如:「山高水深」、「高樓大廈」 。超越一般水準的、等級在上的。優良。價格貴的。年紀老的。聲音尖銳激昂的。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。高的地方。姓。如唐代有高適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尊崇、敬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