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文達禮
通沒有堵塞,可以穿過的。流暢、暢達。順利。靈活、不閉塞。淵博。共同的。整個、全部。全、都。到達。往來、交往。報告、通曉。明白、了解。男女間發生不正常的關係。熟悉某種事物的人。量詞:➊計算文書、電訊的單位。如:「一通電話」、「三通電報」。➋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擂鼓三通」。
文線條交錯的圖案、花紋。文字。文章。有關文學方面的才能。華麗有文采的外表。與「質」相對。參見「文質彬彬」條。禮節、儀式。法令、典章。現象。量詞。古代計算銅幣的單位。 姓。如宋代有文彥博。 二一四部首之一。溫和、優雅、不猛烈。有文彩的。刺染花紋圖案。掩飾。修飾。
達通。到。實現、完成。表現。通曉事理。告訴。顯達、顯貴。常行不變。豁達、宏達。遍。姓。如春秋時齊國有達子,明代有達云。挑達:➊ 往來自由。《廣韻.入聲.曷韻》:「達,挑達,往來貌。」唐.王維〈贈吳官〉詩:「不如儂家任挑達,草屩撈蝦富春渚。」➋ 行為輕薄放縱。晉.干寶《搜神記.卷五》:「蔣子文者,廣陵人也,嗜酒好色,挑達無度。」也作「佻達」、「佻㒓」。
禮人類的行為規範。規矩恭敬的態度或行為。儀式。表敬意的贈品。儒家的經典。參見「三禮」條。姓。如漢代有禮賢。祭。尊敬、厚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