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章玉句
金(gold,Au)化學元素。原子序79。金屬元素之一,質地柔軟,延展性極大,可與銀、銅等合金製成貨幣、裝飾品、筆尖等。由於色澤黃澄,俗稱為「黃金」。金屬的總稱。刀劍之類的武器。古代八音之一。指鉦、鐘一類的金屬打擊樂器。五行之一。參見「五行」條。金星的簡稱。錢。朝代名。參見「金朝」條。姓。如元代有金履祥,明代有金聖歎。 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堅固。珍貴。顏色澄黃。
章成篇的文字。文體名。古代臣子上奏國君的文書。量詞。計算書、文等段落的單位。文采、花彩。條理、次序。法規、條例。印信。標識、標記。姓。如漢代有章明。表揚、顯揚。
玉質地溫潤堅硬而有光澤的美石,呈半透明狀,一般用作裝飾品或雕刻材料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用玉做成的。潔白、美好。珍貴的、精美的。尊稱他人的身體或言行。培養、鍛練。
句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詞組成,含有主語、述語,能表達一個完全的意思的,稱為「句」。量詞。計算言語的單位。古代由下傳話以告上的禮制。同「勾」(二)。屈曲、彎曲。謙恭。搜捕、拘拿。鉤子。姓。如春秋時越王句踐。繫絆、停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