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芥之契
針用來引線縫紉、刺繡或編結的工具。尖銳似針形的東西。量詞:➊ 計算注射藥劑的單位。如:「今天打了一針止痛劑。」➋ 計算針灸或縫合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扎了三針」、「傷口縫了兩針。」縫。刺。用針刺人的經絡來治病。
芥植物名。十字花科蕓薹屬,一年生草本。葉似蕓薹,邊緣有鋸齒,四月開黃色花。莖葉可食用,種子如粟粒,味辛辣。小草。細小的、微賤的。
之的、底。於。諸、之於。與、及。而。若、如果。則。用於強調或補足語氣,無義。他、彼。其、他的。此、這個。往。如唐朝李白有〈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〉詩。至、到。是、為。取用。姓。如漢代有之馬宇。
契刻。如:「契刻」、「契舟求劍」。《詩經.大雅.綿》:「爰始爰謀,爰契我龜」。《淮南子.齊俗》:「故胡人彈骨,越人契臂,中國歃血也。」投合、切合。刻出來的文字。合同、合約。如:「地契」、「房契」。《韓非子.主道》:「符契之所合,賞罰之所生也」。志趣相投的朋友。人名。殷代始祖。高辛氏的兒子,堯時為司徒,封於商。也作「偰」。(一)2.之又音。畏怯。通「怯」。參見「契需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