銅盤重肉
銅(copper,Cu)化學元素。原子序29。金屬元素之一。呈淡紅色,柔韌有金屬光,富延展性,為良好的導電、導熱體。在潮溼空氣中,表面會慢慢氧化形成綠色的鹼式碳酸銅,俗稱為「銅綠」。易與其他金屬形成合金,今廣泛運用於工業、工程與藝術等方面,可製貨幣及種種器械等;亦可供製導線及電鑄板,為不可或缺的材料。
盤一種銅製的盛水器。圓形,淺腹,盛行於商周時期。小盤可用以盥洗,大盤可用以沐浴。如春秋時代的魚龍紋盤。一種盛放物品的淺底器皿。形狀像盤而作為承托或旋轉用的東西。買賣行情的價格。量詞:➊ 計算盤形物的單位。如:「三盤水果」。➋ 計算棋局段落的單位。如:「下兩盤棋」。➌ 計算盤形物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一盤蚊香」。➍ 大陸地區計算錄音帶或錄影帶卷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盤錄音帶」、「兩盤錄影帶」。事物的根本所在。姓。如明代有盤銘。纏繞。迴旋。使屈曲相交。詳加探詢或清點。算計。曲折的、纏繞的。
重物體或人體的分量。物體的分量大。與「輕」相對。濃、厚。嚴峻的。要緊的。劇烈的。價值高的。比……為重。尊敬。偏好。增加。謹慎。每每、屢次。量詞。計算相疊、累積物的單位。添加、複疊。再、另。
肉動物體中包住骨骼的柔韌物質。身體。與「精神」相對。蔬果除去皮核的部分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柔軟不脆。行動遲緩。(一)之又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