鑿龜數策
鑿穿孔或挖削用的工具。器物上可鑲嵌東西的下凹部分。參見「枘鑿」條。挖掘,將器物打洞穿通。牽強附會而求合於義理。確實。(一)之語音。
龜動物名。爬行綱龜鱉目龜科。身體橢圓而扁,腹、背皆有硬殼。頭似蛇,四肢短,頭、尾和腳都可縮入甲殼內。行動遲緩,性耐飢渴,壽命長達百年之上。其肉可食,殼可入藥。古時常灼龜甲以占卜,故稱為「靈物」。罵人的話。唐朝樂戶戴綠頭巾,後因龜的頭部亦為綠色,故用以比喻開設妓院的男子,及妻子不貞的人為「龜」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參見「龜茲」條。皮膚因寒冷或過分乾燥而出現裂痕。
數數目、數量。古代計算的方法。為六藝之一。占卜之術。技藝。氣運、命運。規律、法則。法制。幾,為約舉之詞。頻頻、屢次。計算。責備。比較起來最突出。參見「數珠」條。細密。
策馬鞭。枴扙。蓍草稱為「策」。計謀。古代以竹簡記事然後連編成策。文體名。內容以陳述政事的計畫為主。永字八法之一,為斜書向上之一筆。姓。如明代有策敏。鞭打、驅使。督促、勉勵。扶、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