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本趣末
離分別、分開。距、相隔。背叛。遭受、觸犯。缺少。《易經》卦名:➊ 八卦之一。卦形為☲。其象為火、日、電。➋ 六十四卦之一。離(☲)下離(☲)上。象以陰柔之質而得中正之義。姓。如五胡十六國時後燕有離班。
本草木的根幹。事物的本原、根源。母金、資金。書籍、字畫、碑帖等。演出的底本。古代奏達皇帝的文書。量詞:➊ 計算書籍、簿冊等的單位。如:「五本書」、「三本帳簿」。➋ 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西廂記第四本」。➌ 計算影片攝製成的膠卷的單位。如:「這部影片長達八大本。」姓。如明代有本高。根據、依憑。主要的、中心的。起初的、原來的。現在的、目前的。本來、原來。稱自己或自己這方。
趣興味。行動或意志的傾向。旨意、意味。有興味的。行動歸向。催促。立刻、趕快。
末物體的尾端、頂梢。事物的最後階段。後。與「前」相對。不重要、非根本的事物。碎屑、細粉。元雜劇裡扮演中年男子的腳色,為後來的「生」。姓。如漢代有末振將。最後的。卑微的、不重要的。沒。語氣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