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經畔道
離分別、分開。距、相隔。背叛。遭受、觸犯。缺少。《易經》卦名:➊ 八卦之一。卦形為☲。其象為火、日、電。➋ 六十四卦之一。離(☲)下離(☲)上。象以陰柔之質而得中正之義。姓。如五胡十六國時後燕有離班。
經織布機或編織物上的直線,稱為「經」。連接地球南、北兩極的假想直線。人體的脈絡。常道。有特殊價值,被尊為典範的著作。如:四書、五經、十三經。中國圖書目錄四部分類之一。即經、子、史、集的「經」,指儒家典籍及小學方面的書。闡揚宗教教義的典籍。如:佛經、《聖經》、《可蘭經》。專講某種事物或技藝的文章、著作。如:《水經》、《茶經》、《馬經》、《山海經》。女性月經的簡稱。 數目字。古代以十億為兆,十兆為經。見《太平御覽.卷七五○.工藝部.數》。 姓。如晉代有經曠。劃分、度量。從事、謀劃。治理、管理。歷、過。承受、忍受。縊、上吊。平常、尋常。恆常、時常。
畔田界。邊側、旁側。違背、背叛。
道路途、途徑。方法、道理。真理。思想、學說。技藝、技巧。中國古代的一個思想流派。參見「道家」條。中國主要的宗教之一。參見「道教」條。道士的簡稱。宗教的教義、義理。 古代行政區域名稱:➊ 唐太宗貞觀時代分天下為十道,後增為十五道,相當於現在的省。➋ 清代和民初在省下設道。 量詞:➊ 計算條狀物的單位。如:「三道黃線」、「一道閃電」。➋ 計算有出 入口設施的單位。如:「兩道門」、「多道關卡」。➌ 計算題目、命令等的單位。相當於「則」、「條」。如:「十道題目」、「下一道命令」。➍ 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省一道手續」、「上了兩道油漆」。➎ 計算菜餚的單位。如:「總共有十二道菜。」 姓。如春秋時楚國有道朔。說、談。用言語表示心意、情意。以為、認為、料想。引導、指引。由、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