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起雪飛
雲水蒸氣遇冷,凝成細水滴,懸浮在空中的團狀物體。雲南省的簡稱。姓。如唐代有雲朝霞。比喻多。
起站立、坐起。起床、離開床鋪。始、開始。發動、產生。復甦、痊癒、好轉。取出。出仕、舉用。擬訂。出身。 建築、建立。詩文首句、首聯或首段。量詞:➊ 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。相當於「群」。如:「店裡來了兩起客人。」《紅樓夢.第四四回》:「且平兒又是個極聰明極清俊的上等女孩兒,比不得那起俗蠢拙物。」➋ 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。如:「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。」、「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。」置於動詞之後,表示及、到的意思。置於動詞之後,表示足夠或不夠的意思。
雪水汽在零度以下所凝結成的六角形白色晶體。下雪、降雪。擦拭。洗刷、洗清、清除。如雪般白色的。「雪白」的「雪」的又音。
飛鳥類及昆蟲類或航空機械騰行於空中。飄揚。散發。疾速。高入空中的。沒有根據的。參見「飛語」條。意料之外的。參見「飛禍」條。疾速的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