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雨如盤
風雨風和雨。比喻艱難困苦。《詩經.鄭風》的篇名。共三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風雨,思君子也。亂世則思君子不改其度焉。」或亦指男女幽會之詩。首章二句為:「風雨淒淒,雞鳴喈喈。」
如順從、依照。如同、好像。往、至。及、比得上。表示舉例。於,表示比較。假若。或者。形容詞詞尾。相當於「然」,表情形或狀況。姓。如三國時魏國有如淳。
盤一種銅製的盛水器。圓形,淺腹,盛行於商周時期。小盤可用以盥洗,大盤可用以沐浴。如春秋時代的魚龍紋盤。一種盛放物品的淺底器皿。形狀像盤而作為承托或旋轉用的東西。買賣行情的價格。量詞:➊ 計算盤形物的單位。如:「三盤水果」。➋ 計算棋局段落的單位。如:「下兩盤棋」。➌ 計算盤形物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一盤蚊香」。➍ 大陸地區計算錄音帶或錄影帶卷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盤錄音帶」、「兩盤錄影帶」。事物的根本所在。姓。如明代有盤銘。纏繞。迴旋。使屈曲相交。詳加探詢或清點。算計。曲折的、纏繞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