鼎玉龜符
鼎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。圓腹、三足兩耳,亦有四足的方鼎。盛行於商、周時代。古代傳國的寶器。相傳夏禹鑄九鼎以為傳受帝位的重器。比喻三公、宰相、重臣等高位。古代烹殺罪人的刑具。福建方言。指鍋子。如稱廚房為「鼎間」,稱鍋蓋為「鼎蓋」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鼎有三足,引申為三方並立。方、正。大。
玉質地溫潤堅硬而有光澤的美石,呈半透明狀,一般用作裝飾品或雕刻材料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用玉做成的。潔白、美好。珍貴的、精美的。尊稱他人的身體或言行。培養、鍛練。
龜動物名。爬行綱龜鱉目龜科。身體橢圓而扁,腹、背皆有硬殼。頭似蛇,四肢短,頭、尾和腳都可縮入甲殼內。行動遲緩,性耐飢渴,壽命長達百年之上。其肉可食,殼可入藥。古時常灼龜甲以占卜,故稱為「靈物」。罵人的話。唐朝樂戶戴綠頭巾,後因龜的頭部亦為綠色,故用以比喻開設妓院的男子,及妻子不貞的人為「龜」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參見「龜茲」條。皮膚因寒冷或過分乾燥而出現裂痕。
符古代用為憑信的器物,刻字在竹、木、金、玉、銅之上,剖為兩半,各執其一,相合以為徵信。文件、憑證。祥瑞的徵兆。標記、記號。一種道士用來避邪、驅使鬼神的神祕文字。姓。如唐代有符令奇。相合、吻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