龜厭不告
龜動物名。爬行綱龜鱉目龜科。身體橢圓而扁,腹、背皆有硬殼。頭似蛇,四肢短,頭、尾和腳都可縮入甲殼內。行動遲緩,性耐飢渴,壽命長達百年之上。其肉可食,殼可入藥。古時常灼龜甲以占卜,故稱為「靈物」。罵人的話。唐朝樂戶戴綠頭巾,後因龜的頭部亦為綠色,故用以比喻開設妓院的男子,及妻子不貞的人為「龜」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參見「龜茲」條。皮膚因寒冷或過分乾燥而出現裂痕。
厭飽、滿足。憎惡、嫌棄。參見「厭厭」條。
不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與「就」連用,表示有所選擇的意思。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置於句中,用來調整音節,沒有特殊含義。(「不」字在去聲字之前,變讀為陽平。)姓。如晉朝有不準。表示否定。表示疑問、未定。花萼上的蒂。
告訴說、報告。請求。揭發、提出訴訟。對大眾宣布的語言或文字。訴訟的兩方。休假。姓。如戰國時有告不害。規勸。參見「忠告」條。參見「告朔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