ㄅㄨˋㄖㄢˊrán

  1. 不如這樣文選·陳琳·將校部曲》:國家降福不得不。」紅樓夢·》:鳳姐上下還有姨奶奶他們不出一聲他們不然他們只當小看他們。』」否則

  2. 難不成莫不是·辛棄疾·百世孤芳百世孤芳自媒直須詩句不然。」

  3. 否定對方》:不然殿大臣比並不可。」儒林外史·》:超人不然不然我們裡面衙門一般。』」

  4. 不如永樂大典戲文·張協狀元·第一》:不然胡亂那個丫頭小孩。」紅樓夢·第一》:便道二爺打著這會子身上別來不然我們。』」

  5. 不行行不通·無名氏蘇秦·》:張儀哥哥右相那裡進身便不然也好盤纏。」

  6. 不悅不高興水滸傳·》:員外來書好生不然回書拜覆長老說道壞了金剛亭子隨即長老發遣。』」

not so, no, or else, otherwise, if not, How about ...?
il n'en est pas ainsi, autrement, sinon
nein , nicht so , sonst, anderenfalls , wenn nicht, dan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