ㄖㄣˊrénㄐㄧㄚjiā

  1. 住宅民家人家」。西遊記·第一》:人家住處一般真個所在。」

  2. 門第家世清白人家」、富貴人家」。紅樓夢·》:那時裡外怨聲載道豈不你們這樣人家大體。」

  3. 家庭儒林外史·》:常州不是甚麼低三下四人家!」老殘遊記·第一一回》:人家敗類子弟一發做得如火如荼。」

  4. 家產拍案驚奇·》:潑天也似人家心裡不曾。」

  5. 女子出嫁夫家拍案驚奇·》:小娘在家初意個人急切不著。」紅樓夢·》:聽見姨兒有了人家。」

  6. 妻室董西廂·》:個人行為。」

  7. 尊稱人家。」

ㄖㄣˊrénㄐㄧㄚ˙jia

  1. 稱呼他人人家不用多管。」

  2. 他人稱呼自己成天拿話只顧心裡痛快不問人家心裡怎麼難過

  3. 人稱名詞之後表示身分拍案驚奇·》:起初父親出身外人指目武弁人家。」儒林外史·第一》:父親一個人家只有出去沒有進來。」

household, dwelling, family, sb else's house, household business, house of woman's husband-to-be
les autres, autrui, certaine personne
Haushalt, Familie (S)​